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律检查委员会
网站首页|学校首页|部门简介|法规制度|纪检新闻|工作动态|宣传教育|警钟长鸣|业务学习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12-25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 10-01
关于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 09-29
关于2020年五一假期落实中... 04-29
关于申报2020年度河南省高... 04-0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龙子湖北路6号(龙子湖)
      英才街2号(英才校区)
      北林路16号(北林校区)
电话:0371--63515669  

             18539912388

Email:hnmyjjxyjw@163.com

 
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情况的督查通报
2020-10-01 15:0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

按照省纪委有关要求,校纪委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情况”专项督查。经督查了解,校党委高度重视,对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有学习、有传达、有部署、有落实,校文指委、校工会、学工部、后勤处、各学院等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各司其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纪委有关要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稳步落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为做好专项督查工作,校纪委组成督查组,深入实地,明察暗访,力求全面精准了解情况。

一是开展明察,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了解情况。9月21日至9月23日,校纪委副书记张建国、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胡森一行,先后深入后勤处、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与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座谈,了解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后勤处通过集中学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制定《后勤处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求餐饮部勤炒勤出,推出大小份餐等措施,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学生处、团委号召各院系,依托主题团课开展日常教育,在突出教育引领,注重化风成俗上下功夫,成立了“文明用餐劝导员”队伍,开展了“光盘行动”打卡赛活动。各院系也分别结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华优良传统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座谈中督查组进一步传达了省纪委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的相关精神,对后勤处、学工部进一步开展好此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二是进行暗访,实地查看三校区餐厅经营与用餐情况。9月23日至9月25日,校纪委副处以上干部分组前往三校区餐厅实地查看,与学生和餐厅工作人员交谈了解情况。经现场了解,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属实,餐厅有宣传标语,部分窗口推出了小份餐,有各院学生志愿者担任的“文明用餐劝导员”,“光盘行动”打卡赛二维码等多项措施落地,泔水桶运输数量较以往明显减少。

三是查阅网上信息,及时跟踪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和省纪委要求情况。从校内网发布的信息看,9月10日,学校文指委在校内网下发了《关于开展“爱惜粮食,拒绝浪费”主题活动的通知》,对我校“爱惜粮食,拒绝浪费”主题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9月22日,校园网主页,发出新闻《学校开展“爱惜粮食 拒绝浪费”主题活动》,综述了我校制止餐饮浪费的系列做法。9月25日,校工会在校内网向全校教职工发出《倡议书》,发出勤俭节约、理性消费、健康饮食、文明用餐等四项倡议,相关部门行动迅速,跟进及时,推进效果良好。

二、工作建议

1.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还需进一步强化跟进监督。总体看,宣传部署阶段已取得初步成效。建议校文指委持续强化对“爱惜粮食,拒绝浪费”主题活动方案落实情况的跟进检查,持续推进“方案”落地落实。建议有关部门,通过跟踪监测学校食堂餐饮销售量、餐饮“光盘行动”打卡赛和泔水桶积量情况等,精准掌握活动成效,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增强活动效果。

2.思想教育、氛围营造和长效机制建设还应进一步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在思想教育,重在习惯养成。建议有关部门,在思想教育、氛围为营造和长效机制建设上再下大功夫,持续发力,化风成俗,真正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传承优良传统的工作要求,融入广大师生的精神世界和道德内核。

3.持续加压加力,优化杜绝餐饮浪费的具体措施。从检查情况看,有些管理措施仍有优化提升空间。一是小份餐推广还不够到位,龙子湖校区一些窗口如面食,没有小份饭,只有在买餐者主动要求时,才可以减量,且不减价。英才校区餐厅除了馄钝之外,多数餐饮无大小份的区分;二是“文明用餐劝导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部分学生志愿者和餐饮公司“文明用餐劝导员”的积极劝导作用还不够有力到位;三是仍有浪费现象,如有的学生存在吃剩的米饭、馒头扔进泔水桶的情况。建议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和师生需求,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见功见效。

                                              中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纪委

                                                 2020年9月30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0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